Saturday 24 October 2015

[Tabletop Game]幼童桌游入门分享

你开始和家里的幼童进行桌游了吗?

早在几个月前好友就有询问到爱宝贝所售卖的桌游适合她家中的宝贝吗?当时我自己是觉得那些是比较复杂的(规则很多),幼童比较难适应,会比较适合大童吧。因为再早前我有在某个清仓活动败回来一款平衡游戏桌游。可是尝试下来,当时小人儿是完全在游戏线外。拿着里面的小道具就自己很开心在跑来跑去。所以我就先收起了。可是这一两个月内我发现小人儿似乎开始能遵守一些很简单的规则,然后也很喜欢和爸爸妈妈进行 PK。所以,觉得或许时机来了就买了地板型蛇棋,结果100的目标原来对她来说是有点远,常游戏进行到一半她就兴致乏乏了。后来,我就自行改了一些游戏也设计了一款幼童字母桌游来引导小人儿进入桌游的世界。

那么,究竟桌游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不插电的桌面或平台游戏。参与者是最少两人,一般游戏都会有一些简单规则。然后在遵守所有规则下谁能最后达到规定的目标就是胜利者。桌游种类繁多,从一般的棋盘类(大富翁),骰子类,纸牌类,平衡游戏类,甚至角色扮演类都有。参与者通常会在这样的不插电游戏里大量交流,其实是促进亲子关系的优质活动。我记忆里小时候父母曾经陪我玩过几次的飞机棋吧,现在回想起来仍是一段很快乐的亲子时光。

早在 Traffic Light Theme Play时,我就设计了一块简单桌游。可惜当时小人儿虽然愿意完成但是没有很喜欢的样子。最近在中秋过后将 Bear Lim设计的中秋活动打印出来,当中有个骰子游戏。本来是小人儿自己掷骰子然后慢慢将号码盖上。后来我给游戏套上简单规则。就是,变成两人游戏。每个人以一个颜色为代表轮流掷骰子,然后盖上自己掷出的号码。直到所有号码被盖上就结束。谁盖上最多号码的为优胜者。这样游戏过后还可以练习数数,一举多得。意外的是,这次的游戏小人儿非常喜欢(很喜欢跟爸妈比赛),我们重复玩了好多次。小人儿有那么好的反应,当然我是顺势的打印或设计更多类似的简单入门版桌游来一起 PK啦!现在通常一个星期里,我们都会进行好几次的桌游,而且每次小人儿都是玩到不肯停止就是了。


Ibabiesclub First Dice Game

爱宝贝第一款掷骰子游戏
Click here to get free printables: Traffic Light Theme Play




近期我都是用以下这些桌游:

先看看小工具:利用我手上现有的小工具来进行,你也可以找找看家中有什么现有小物件,不必特地去购买。以上的物品都是购入于:书局,淘宝网,Tesco, Mr.DIY & Daiso

万圣节的小游戏

 
这个游戏我设立了一个简单规则:必须向掷到一 ,把身体给建好了才可以继续拼贴其他部位。谁先完成Jack-O-Lantern就是胜利者啦!昨晚和小人儿PK,四局下来,她赢了三局~ =.=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标题的链接打印出来。要进行桌游PK的话要打印至少两份哦。
 


怪兽骰子游戏

一套共有四张怪兽图。这个我们是一家三口PK。用抽签方式抽出一张(但是小人儿会要求选她自己喜欢的)。方法很简单:参与者轮流掷骰子,先将图中的点数方格盖完就是胜利者。




和 妈妈认真比拼中
如果只用一张图,也可以。那么就一个人选定一个颜色(或物件,可以用纽扣哦!),轮流掷骰子直至将点数方格覆盖完毕。之后点算(练习数数),看谁的颜色片多就是赢家~
 
 


 
只用一张图,一个人选定一个颜色(这次用颜色扁平弹珠片),轮流掷骰子直至将点数方格覆盖完毕。之后点算,看谁的颜色片多就是赢家~




爱宝贝字母骰子游戏
ABC's Fun Map
 
配合我们的字母学习,我也设计了这款ABC's Fun Map (共三个设计,有大写字母,小写字母及填充道路)。除了平时可以用来复习ABC外,也可来个桌游PK.
 
方法:
参赛者轮流掷骰子。根据点数铺上小石头,直至到达气球终点。先完成者为胜利者。
 
三款Fun Map设计

一边游戏可以一边复习字母。这是让孩子做大小写配对。

简单一些就用字母配对。

再更容易些,就直接根据点数铺上弹珠片/小石头等。


大孩童可以挑战自行写上字母。

这是一系列近期我们常在玩的桌游。通过这些游戏都可以让孩子学习一些简单的数数,字母,生字,培养耐性及毅力。当然,其实更重要的是,整个游戏过程大家都专心在对决,通过这些小游戏就巧妙了给彼此一段温馨小时光,真是太喜欢了~ :)


[商业链接]
如果你需要一些桌游,也可以到以下链接看看:
http://ibabiesclub.blogspot.my/2015/01/bet019-clueless-guess-my-first-picture.html
http://ibabiesclub.blogspot.my/2015/01/bet018-perilous-plank-puzzle.html


** All Rights Reserved | NOT for Re-Sale | Files are for personal use ONLY | Please share the link to the blog and NOT the files, thank you! And for others resources that we get from others, we already linked it to the original post~ thanks all for sharing!

教材里面有些图片是取自网络,所以我们的打印教材只供个人用途,不能够转售或作商业用途~欢迎分享我们的教材,但是记得是连接到我们的部落格或面书,而非直接连接至教材哦~谢谢当中我们也提到了一些很好的资源,我们已经在文内直接连接至资源本文啦!也谢谢大家的分享! ^^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